登录 会员之家 登出

食品行业推行企业社会责任,采用ISO 26030更轻松

信息来源:中国标准信息服务网    发布日期:2020-04-07    阅读:3195次

       自愿标准ISO 26030在法国从业者的推动下得以发布。该标准规定食品链中的所有组织需遵守ISO 26000的原则。在该标准发布10年后,ISO26000前所未有地成为了所有企业社会责任(CSR)计划的出发点。

      有一个行业部门,频频出现负面新闻报道,并受到很多质疑和批评,但又不可或缺——这就是食品行业。法国农业食品部农产品公司部门代表让-马克•卡洛瓦(Jean-Marc Callois)说:“无论我们是从大型超市购买食品还是从当地小生产商那里购买食品,我们都是食品行业的顾客。我们食用他们的产品。信任和安全是首要的。因此必须向食品行业解释企业社会责任原则。” 

       一、ISO 26030:食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的通用语言

       从2020年1月起,这项工作变得更加容易了:一项名为NF ISO/TS 26030的新自愿标准为食品行业从业者提供了关于如何制定涉及所有相关问题((经济、社会、环境、领土和道德)的可持续发展政策指南。由于食品行业面对的是全球市场(尽管鼓励缩短食品流通时间),这项标准是国际性的:它是全球协商一致的成果,因此,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细分市场到另一个细分市场,每个人都使用相同的语言。它与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一致,广受企业领导人的欢迎,他们将其视为重构业务模式的有效方法。他们为此召开了两个研讨会:2020年1月14日于波尔多,2020年1月23日于巴黎,在法国标准化协会(AFNOR)会员俱乐部的推动下,各利益相关方在法国规范环境中讨论了这一历史性文本。

       但是法国食品行业实际上并没有等待标准化,食物链从业者已经参与其中。最早的计划早在2006年就启动了。AFNOR和法国农业合作社(一个由超过2500个组织构成的全国联合会,占法国农粮财政收入的40%)发起了一项诊断性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涉及对实践的评估。2010年,行业专家仔细研究了当年发布的ISO 26000。农业合作社可持续发展负责人本杰明•佩德罗(Benjamin Perdreau)回忆道:“这项关于社会责任的国际标准奠定了所有的基础,对于我们行业来说不够具体,也不太可行。从2012年起,我们开始与相关方进行合作,专门为我们的活动解释该标准的各项原则。”

       二、ISO 26030:逐段部署

       区域链的存在,可追溯性、有机农业、培训、薪酬、食品行业链工人的职业健康与安全……ISO 26030涵盖了所有这些主要范围,并根据ISO 26000进行了调整。本杰明•佩德罗(Benjamin Perdreau)继续说道:“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支持下,我们的纯法语文本成为国际标准的基础,在30个国家开展国际工作的基础。法语版已被用于动物福利和循环经济等新工作项目并得到加强。最终,ISO 26030 成为了全球首个以食品行业为导向的对ISO 26000进行解释的文本,法国编写了它的初稿,这真令人自豪。”这项标准由企业自愿实行,但广受推荐。

       但是,在一个拥有98%中小企业的行业中,如何保证有效部署?虽然存在多种手段,尤其是在政府采购方面,但是法国农业食品部目前正专注于逐步适应上。农业合作社还发起了一项教育计划,向食品行业专业人员解释这种方法的优点。截至2019年12月底,有超过4000人关注其慕课(MOOC)“企业社会责任与食物行业链”,其中40%以上的受众来自非洲。联合会还创建了“负责任的合作社”标签,该标签是根据ISO 26030与AFNOR集团和和“法国战略”提出的框架进行的构建。

      由独立审核员将对已落实的措施、指标和达成的绩效水平进行审查,从而进行严格的审查,以使公司采取持续改进的方法。简而言之,除了自我声明外的一切都会受到审查,这也能规避企业通过自我声明塑造虚假环保形象,借以牟利的风险。审核目标很明确:确保用料源自自然,按程序进入市场(见方框),保证所有参与方都能从标准中轻松找到自己问题的答案,解决客户提出的问题,以协调经济、生态和社会各方面。

       四、在法国巴约纳城,火腿行业做了示范

       创建于20年前的巴约纳火腿财团汇集了参与巴约纳火腿食品生产链的各方:养猪户、生产者团体、食品制造商、屠宰场和切割厂、切片厂、腌制者等等。“尽管名声很好,但熏制肉类有时仍会遭到质疑和批评,巴约纳火腿也不例外,会遇到有关猪饲料、转基因猪、屠宰方法、用盐和防腐剂的质疑。所以我们寻求一种积极的方式回应这些问题。”这一跨行业协会的领头人皮埃尔•哈兰贝(Pierre Harambat)解释说。

        财团很快就意识到了合作的好处:食品行业链中的所有环节都是相互依存的,所以对这些问题的答案必须是全球性的。成员们共同决定依据ISO 26030创建“巴约纳火腿企业社会责任”标签,以反映更通用的 “致力于企业社会责任”标签的各项原则。后来,财团通过了AFNOR的认证审核,也获得了“致力于企业社会责任”的标签(确认级别)。“我们迅速找出了产业网中现存的好做法,比如在屠宰场安装摄像头,向本地供应商采购动物饲料,禁用抗生素等,并予以鼓励。” 皮埃尔•哈兰贝(Pierre Harambat)补充说。

       有了将会显示在产品上的专用标签,巴约纳火腿食品产业链收获了短期效益,这引起了一定关注,但最重要的是中长期效益。 “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发展中的重要趋势,关乎来自法国和其他国家的买家对我们产品质量的信心。那些不采取这种方式的人可能自我感觉良好,实际上却冒着远远落后的风险。” 皮埃尔•哈兰贝(Pierre Harambat)总结道。


来源:https://www.afnor.org/en/news/csr-in-the-food-industry-its-easier-with-iso-26030/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