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会员之家 登出

水利标准化工作现状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3-12-09    阅读:5393次

1.规童制度建设

    2003年11月,水利部以水国科[2003] 546号文发布了《水利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为规范和加强水利标准化工作提供了依据。2010年9月,水利部又在《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制定发布了《水利技术标准制修订项目管理细则》 (简称《管理细则》),细化了标准项目过程管理的工作程序,明确各单位在各项工作中的职责、各阶段成果及进度要求,强调了专家的咨询把关作用,完善了项目立项制度、重大事项变更制度、征求意见制度、项目验收制度和项目退出机制。此外,还制定发布了《水利技术标准复审工作细则》、《水利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管理细则》,对水利技术标准复审、试点示范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

2.体系建设

    水利行业标准体系建设从2000年以后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2001年水利部编制发布了《水利技术标准体系表》,2003年又补充发布了《水利信息化指南(一)》,2008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发布了新的《水利技术标准体系表》(简称《体系表》)。《体系表》构建了专业门类、功能序列和层次的三维结构;确定标准项目942项,基本覆盖了水利工作的主要领域。2012年,考虑到水利工作新要求对标准化工作的新需求,再次启动了《体系表》的修订工作。水利技术标准体系建设采用开放的模式进行动态完善。对水利工作急需但未列入《体系表》的标准,可采用主持机构提出、主管机构论证、签报水利标准化工作部领导批准的模式,增补列入《体系表》。

3.规划计划

    2002年,在2001版《体系表》的基础上,水利部启动了“水利标准化三五工程计划”(即在5年时间内,由政府补助5000万元,安排编制500项标准)。2008年底,水利部又以2008版《体系表》为基础,编制完成了“2009 - 2013年水利标准化工作发展规划”,并依此规划,按不同经费渠道分别编制了“2010 - 2014年财政专项标准化规划” (合计安排经费7140万元)和“2009 - 2013年基建前期标准化项目任务书”(合计安排经费4892万元)。2004年和2007年,受国家标准委委托,水利部又分别组织完成了《2005 - 2007年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标准编制计划》、《2008 - 2010年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标准编制计划》的编制工作。这些规划和计划工作,为水利技术标准编制任务安排提供了依据,也有力推动了水利标准化工作的发展。

4.项目管理

    水利标准化项目管理认真执行《管理办法》及有关细则和规定。项目立项实行专家论证制,年度计划的安排通过组织专家评审、与主持机构协商,达成一致后提出。标准编制工作坚持安排起草和审查阶段两次会议评审,以提高文本的编写质量;审查会议通知实行业务主管机构会签制度,以确保审查人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起草、征求意见、审查、批准四阶段文本全文上网,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在批准阶段坚持履行技术审核和体例格式复核程序;实行主管机构报批稿审定制度,对主持机构审查通过的送审稿进行再次审定。

    业务主管机构每月发放一期在编标准进展情况月报,向部领导、主持机构、主编单位通报标准编制情况;每年组织多次调研,讨论主持机构、主编单位在编标准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按照“一级函审、两级会审”的要求,对标龄5年以上的标准和3年以上的指导性技术文件进行复审,发布继续有效项目和废止项目公告。

5.支撑机构和队伍建设

    中国水利学会成立了标准化部,受水利标准化主管机构委托,承办标准化工作的日常事务。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成立了标准化研究中心,开展标准化前期研究。水利部水规总院承担《水利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编制和《水利技术监督》杂志编辑工作。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承担水利行业标准的出版发行工作。申请成立了全国水文标准化专业委员会( TC199);水利标准化强制性条文咨询委员会、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水利分会也基本筹建完毕。

6.前期研究

    组织中国水科院等单位连续两年向科技部争取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重点项目“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标准及体系研究”,提出了我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标准体系分类框架、技术标准发展计划以及近期优先实施建议。2006年和2007年,根据财政部、科技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支持重点,组织申报了《复杂断面海堤越浪量及其相关指标研究》、《深厚淤泥上水利工程基础处理关键技术研究》、《水工程防洪(潮)标准及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进一步加大了标准前期研究力度。通过财政专项安排的“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标准体系项目”,构建了基于WTO/TBT协定和我国标准化发展趋势的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技术标准新体系;针对我国加入WTO后的新形势,组织专家完成了“加入WTO对我国水利标准化的影响及对策研究”课题。

7.标准宣贯和实施

    建立了以水利技术标准纸质文本、电子文本和网络平台为基础的三位一体标准服务平台,出版了10卷33册的《水利技术标准汇编》,开发完成了《水利水电技术标准全文检索系统》和“水利技术标准阶段性成果网络发布平台”。自2001年开始,启动了“水利标准化系列宣贯辅导教材编制计划”,共编辑出版了20余本重点标准宣贯培训教材。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水利工程部分)、《水利血防技术导则>(SL/2318 - 2005)、《水利技术标准编写规定》(SLI - 2002)以及水土保持、节水灌溉、水资源管理、农村水电等相关标准的宣贯培训活动,年均培训人员约万人次。

8.标准国际化

    为吸收国外先进经验和推广我国水利优势技术,多年来,水利部一直坚持派员参加ISO的流量测量、土工学技术委员会和IEC的水轮机技术委员会等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活动,承担了《悬移质泥沙测验方法》等4项国际标准的编制工作;安排了《混凝土重力坝设计规范》、《小型水力发电站设计规范》等13项水利优势技术标准文本的英文版翻译发布工作。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