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会员之家 登出

香港食品安全中心公布2022年12月份食物安全报告及2022年食物监测计划全年总结

信息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食品安全中心    发布日期:2023-02-09    阅读:726次

2023年1月3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食品安全中心公布2022年12月食物安全报告和2022年食物检测计划全年总结,分别如下。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食物安全报告结果显示,在约五千一百个完成检测的食物样本中,除较早前公布的十四个样本外,其余样本全部通过检测,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七。

香港特别行政区食品安全中心对约九百个食物样本作微生物检测,约四千二百个样本进行化学及辐射水平检测。

微生物检测包括致病原及卫生情况指标,化学检测则包括除害剂、防腐剂、金属杂质、染色料及兽药残余等。辐射水平检测包括从不同地区进口的食品中抽取样本测试放射性铯和碘的含量。

 检测样本包括约一千八百个蔬菜、水果及其制品样本;约三百个谷类及谷类制品样本;约五百个肉类、家禽及其制品样本;约六百个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样本;约六百个水产及其制品样本;及约一千三百个其他类别的食物样本(包括饮品、烘焙食品及零食等)。

十四个不合格样本分别为除害剂残余含量超标的一个香蕉样本、一个木瓜样本及一个预先包装茶叶样本;二氧化硫含量超标及违反食物标签规例的一个预先包装糖桔饼样本及一个预先包装凉果样本; 一个二氧化硫含量超标的预先包装蜜枣样本;违反食物标签规例的一个预先包装竹笋样本及一个预先包装虾干样本;金属杂质含量超标的一个芋头样本及一个鸭梨样本;一个含二氧化硫的新鲜牛肉样本;一个含孔雀石绿的鲩鱼样本;一个含硝基呋喃类代谢物的预先包装冷藏虾肉样本及一个矿物油含量超标的预先包装瓜子样本。

香港特别行政区食品安全中心已跟进以上不合格样本,包括通知涉事商户有关化验结果、指令有关商户停售相关问题食物和追查问题食物来源等。

二〇二二年食物监测计划全年总结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食品安全中心除日常食品监测外,也进行多项专项食品、时令食品及普及食品调查。

香港特别行政区食品安全中心去年共检测约六万三千八百个食物样本,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与近年情况相若,显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食物安全一直维持在高水平。

就不合格样本而言,大部分超标或违规情况并不严重,对一般市民的健康不会造成不良影响。就个别被检测出有问题的食品,中心已采取迅速及有效的风险管理行动,以保障市民健康。

香港特别行政区食品安全中心在策划食物监测计划时,会考虑不同因素,例如市民的食用量和食物的风险,以决定抽取食物样本的数目、次数和检测项目,此外,亦会根据本地和海外发生的食物事故及以往的食物监测数据,特别是一些较常出现的违规情况,适切地调节监测计划,加强有关方面的检测,致力确保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食物安全。

       原文链接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