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会员之家 登出

日本食品安全委员会简介

信息来源:省WTO/TBT中心编译    发布日期:2021-01-27    阅读:1772次

一、日本内阁府食品安全委员会

日本内阁府于2003年7月1日建立了日本食品安全委员会。该委员会以保护国民健康为基础,独立于进行规制和指导等风险管理的相关行政机关之外,根据科学知识,客观、中立、公正的风险评估机构。食品安全委员会由7名委员组成,下设16个专门调查会。除了规划、风险沟通和紧急应对等专门调查会,还针对多种危害因素设置了具体的专业调查会和评估组 。日本内阁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各个专业调查会关系图.jpg

二、日本食品安全委员会的主要职责

(1)风险评估

“风险评估”是基于科学知识,客观中立公正地评价风险(食用后有害因素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的概率和程度),并根据化学物质和微生物等因素进行风险评估。为了确保食品的安全性,可以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通过内阁总理大臣向有关各大臣进行劝告。

(2)风险沟通

通过召开意见交流会、主页等,进行风险交流(消费者、食品相关经营者等相关人员之间广泛的信息和意见交换)。

(3)紧急应对

在紧急情况下,政府为了迅速、恰当地应对灾害扩大和防止再次发生,应根据国内外的信息尽快掌握事态,并向相关各省提出迅速应对的请求和向国民提供容易理解的信息等。

三、日本食品安全委员会的议事规则

(1)食品安全委员会每周一次例行召开,根据特殊情况也会临时召开。

(2)食品安全委员会依据食品安全基本法(平成15年法律第48号)及食品安全委员会令(平成15年政令第273号)进行。根据食品安全基本法(平成15年法律第48号)第11条第3项中规定:食品安全委员会必须根据当时达到的科学知识的水平,客观中立公正地进行食品健康影响评估。

(3)食品健康影响评估相关的调查审议或表决是由各领域第一线的专家学者或经验丰富者进行,该调查审议或表决使用与参与的专家学者或经验丰富者密切相关时,为保证客观中立公正的观点,可以认定该专家学者或经验丰富者不适合参与此次评估。

四、各专业调查会的职能

规划、风险沟通和紧急应对专业调查会

关于委员会活动的年度计划以及基本事项、风险交流以及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紧急应对措施等事项。

添加物专业调查会

关于添加物的食品健康影响评估事项。

农药第一专业调查会

除第二、三、四、五所掌管的关于农药的食品健康影响评估事项。

农药第二专业调查会

关于农药中委员长指定物质的食品健康影响评估事项。

农药第三专业调查会

农药第四专业调查会

农药第五专业调查会

动物用医药品专业调查会

关于动物用医药品(除抗菌性物质、饲料添加物与共通物质以及食品卫生法第11条第3项中明确的对人体健康无损害的物质(下称“对象外物质”)以外的)、动物用外用医药品、动物用医疗机器的食品健康影响评估事项。

器具、容器专业调查会

关于器具、容器的食品健康影响评估事项。

污染物专业调查会

关于污染物质以及其他不属于专门调查会管辖的物质的食品健康影响评估事项。

微生物、病毒专业调查会

关于微生物、病毒以及寄生虫的食品健康影响评估事项。

朊病毒专业调查会

调查审议关于朊病毒的食品健康影响评估事项。

霉菌毒素、自然毒素等专业调查会

关于霉菌毒素、自然毒素的食品健康影响评估事项。

转基因食品等专业调查会

关于转基因食品等的食品健康影响评估事项。

新开发食品专业调查会

关于新开发食品以及特定保健食品的食品健康影响评估事项。

肥料、饲料等专业调查会

关于肥料、饲料以及动物用医药品(仅限抗菌性物质、饲料添加物与共通物质以及对象外物质)的食品健康影响评估事项。


参考链接


注:本信息为省WTO/TBT中心自主编译,如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