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会员之家 登出

日本的转基因食品管理

信息来源:食品伙伴网    发布日期:2021-12-09    阅读:1229次

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的进出口统计,日本的玉米自给率为0%,大豆自给率约为6%,日本的玉米、大豆主要依赖进口。日本进口的转基因农作物在日本市场中占据了相当高的比例。

  一、日本对转基因食品的管理

  1.转基因食品的进口、流通管理

  自2000年开始,日本政府部门已经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必须对转基因食品进行安全性审查。也就是说,自2001年开始只有经过日本厚生劳动省安全性审查的转基因食品才可以用于食品生产、进口及销售。日本厚生劳动省在相关文件中公布通过审查的转基因食品的申报公司、以及转基因食品的名称等信息。

  截至2021年10月29日,厚生劳动省公布的通过厚生劳动省安全性审查的转基因食品共有大豆(包括毛豆、大豆芽)、玉米、马铃薯、油菜、棉花、紫花苜蓿、甜菜与番木瓜8个品类,共计326个品种,其中转基因玉米的品种数量最多,达到了207个品种。根据厚生劳动省发布的转基因食品及添加剂继续审查列表,目前正在进行审查的转基因食品还有番茄、甘蔗、芥菜。未来通过厚生劳动省安全性审查的转基因番茄、甘蔗、芥菜也将在日本市场流通。

  2、日本转基因食品的标签管理

  2.1 标示对象

  根据日本《食品标示标准》的相关规定,目前日本的转基因标示对象仅针对转基因大豆(包括毛豆、大豆芽)、玉米、马铃薯、油菜、棉花、紫花苜蓿、甜菜与番木瓜及豆腐、玉米粉、冷冻马铃薯等加工食品(以下简称对象原材料)。

  根据《关于食品标示标准的相关问答》,针对大豆油、酱油等加工食品,由于在加工过程中转换的DNA及转基因产生的蛋白质被去除、分解,使用广泛认可的最新技术无法检测出转基因,则不属于转基因的强制标示对象。

  2.2 标示方法

  根据日本《食品标示标准》的相关规定,转基因食品的标示方法如下:

  (1)对象原材料为转基因时,应在对象原材料后加括号,标明该原材料为转基因;

  (2)若对象原材料未进行生产流通管理,无法区分转基因和非转基因食品时,应在对象原材料后加括号,标明该材料未区分转基因和非转基因;

  (3)若确认对象原材料为非转基因时,可仅标示对象原材料,或者在对象原材料后添加括号标明该材料为非转基因。

  (4)当预包装食品的可标示面积小于30cm2时,可豁免标示转基因的相关信息。



相关资讯